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武汉病毒所袁志明、夏菡/云南兽医科学院王静林合作揭示Oya病毒的遗传进化特征与感染致病风险

2023-07-21

  虫媒病毒(arbovirus)是由节肢动物传播并引起人或动物疾病的一类病毒,种类繁多,给全球公共卫生带来了严重威胁。蠓(midge)是虫媒病毒的重要传播媒介之一。迄今为止,已从库蠓中分离鉴定出50多种虫媒病毒,包括布尼亚病毒和环状病毒等,其中很多可引发动物严重疾病。Oya病毒(Oya virus, OYAV)是2000年从马来西亚疑似被尼帕病毒感染的猪中首次分离出来的一种正布尼亚病毒,随后在东南亚和我国的蚊和蠓中分离到该病毒。然而,有关Oya病毒的遗传多样性、致病性及其流行情况的研究还很缺乏。 

  2023616日,武汉病毒所袁志明、夏菡与云南畜牧兽医科学院王静林团队合作在热带医学领域国际学术期刊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PLoS被忽视的热带病》)在线发表了题为“In vivo and in vitro characterization of a new Oya virus isolate from Culicoides spp. and its seroprevalence in domestic animals in Yunnan, China”(《Oya病毒库蠓新分离株的特征及其在云南家畜中的血清学研究》)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系统分析了Oya病毒库蠓新分离株的遗传进化规律和体外感染特征并首次利用动物模型评估其致病性;此外还调查了云南家畜中Oya病毒抗体阳性率。 

  研究结果表明:(1Oya病毒库蠓新分离株与我国四川蚊来源的Oya病毒亲缘关系最近;(2)该病毒可以感染蚊、人、鼠、猴和猪等多种来源的细胞系,对乳鼠和C57BL/6成年小鼠具有高致死性,C57BL/6小鼠多器官出现病理损伤;(3)云南猪群中Oya病毒中和抗体阳性率较高(图1)。该研究增加了我们对正布尼亚病毒中被忽视的病毒的感染和致病风险的认识。未来需要进一步对Oya病毒及其在自然界中的传播媒介和储存宿主进行系统调查研究。 

  云南兽医科学院孟锦昕助理研究员、武汉病毒所王飞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武汉病毒所夏菡青年研究员、云南兽医科学院王静林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武汉病毒所袁志明研究员等为本项研究的合作作者。该文章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1. Oya病毒库蠓新分离株的遗传进化(A)、体外感染特征(B)、家畜血清抗体阳性率(C)、感染小鼠的生存率(D)和组织病理学特征(E 

 

  (来源:生命科学前沿) 

  原文出处:Meng J, Wang F, He Y, Li N, Yang Z, Yao J, Wang S, Xiong G, Yuan Z, Xia H, Wang J. In vivo and in vitro characterization a new isolate of Oya virus from Culicoides spp. and its seroprevalence in domestic animals in Yunnan, China. PLoS Negl Trop Dis. 2023 Jun 15;17(6):e0011374. doi: 10.1371/journal.pntd.0011374.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7319258.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319258/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